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校地合作>> 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揭牌
最新动态

分享到:

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

初冬的晋城,暖阳如春,和煦宜人。11月14日,黄桂田校长一行赴晋城市,与晋城市政府签署共建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共同围绕人才培养和光电信息技术研发两大核心任务,打造光电信息产业创新人才高地和前沿研究平台。我校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晋城市政府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及山西大学在晋城实习的研究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118084619_副本.jpg

双方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历史背景和方位下全力推进研究院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指导研究院发展,将校地合作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实现晋城市创新驱动发展,为山西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新样板,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

校长黄桂田、晋城市市长刘锋在签约活动上讲话并为研究院揭牌,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副校长周小计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由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118084624_副本.jpg

根据协议,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将聚焦制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依托山西大学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合作高校在光电信息方面的研究能力、师资队伍等资源,发挥北大科技园在科技资源导入、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在光学工程设计、光学精密测量、光学精密镀膜、光学传感、光通讯器件制造、光机电一体化、光学医疗、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等方向,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山西大学将具体负责指导研究院开办筹建、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引进与转化等。晋城市政府提供运行费用、科研设备及其他硬件保障,设立项目研发启动资金和创投资金,并在高层次人才招聘、重大科研专项申报、人才落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91118084611_副本.jpg

黄桂田表示,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光电信息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这个重点领域,瞄准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个核心,盯住努力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难题这一主要任务,依托物理学科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力量,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汇聚山西大学、山大校友、合作高校和国际资源,致力于光电信息产业的人才集聚、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未来,研究院将发挥科技资源融通整合功能,打通创新、人才和产业的链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为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搭建新平台,为晋城市发展提供坚实的创新支撑。研究院建立起来之后,与晋城市的合作将面向未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实现校地双方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树立校地共同发展的新典范。

刘峰表示,晋城市政府与山西大学合作共建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既是校地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晋城市光机电产业发展中的一项标志性成就。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晋城市加快建设“世界光谷”提供强力支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人才培养的摇篮、技术攻关的尖兵、深化合作的桥梁,尽快培养出一批高端人才,着力破解晋城市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创校地双方互补互促、共谋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扎根晋城,潜心研究,多出优秀成果,共同推动晋城光机电产业做大做强。晋城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优质服务,以诚相待,携手共进,实现合作共赢。

签约仪式结束后,黄桂田校长一行到晋城市委党校慰问了山西大学在晋城开展实践活动的研究生,并对晋城丹河新城教育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在建工程的建设情况,听取了园区规划汇报。

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助力地方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也是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实效的重要方面。光电信息产业是山西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我校针对山西省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与山西省经信委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并对省内重点企业进行了考察,发现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在山西省电子信息行业产值中占比近80%、出口额占比近65%,是无可争议的行业龙头企业。经过深入分析发现,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主营业务为光通讯、光学镜头、相机模组、机器人等光机电高端产业,是富士康科技集团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在研发种类、技术完整性、使用量等方面位居国内第一,其三大事业部均与山西省光电信息产业直接相关,与山西大学物理学科的光学、光学工程及计算机学科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具有非常强的契合度。并且,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在发展中累积了大量的行业前沿实际应用技术问题和生产工艺数据,具备实用光电信息技术的实践和实训条件。

光电信息产业是晋城市的优势产业,是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同时,晋城市政府依托富士康,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了晋城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晋城市光机电产业加速器等区域创新科技服务平台,努力聚集整合多方优质资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具有开展合作的良好的产业基础、独特的人力资源优势和成熟的条件保障。自去年12月份与晋城市签订合作备忘录,到今天共建研究院的签约,我校将与晋城市的合作作为学校深入开展“三服务”,提升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体现。在晋城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学校在晋城市设立了山西省光电信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与晋城市联合招收了首批研究生,面向富士康等企业开展了多期科技培训,并派出研究生入驻晋城,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和社会实践。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是落实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新的步伐,为推动双方的战略合作走深走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校将依托晋城光机电产业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推动光电信息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与晋城市携手实现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对接山西主导产业、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践行高校的社会责任。


电话:0351-7010969    E-Mail:gnhz@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Copyright © 2019 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