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合作资讯>> 异地布局!多所双一流高校签约建研究院
最新动态

分享到:

异地布局!多所双一流高校签约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ydbj.jpg

2020年刚刚到来,在双一流即将进入下一轮建设之际,各大高校密集成立异地研究机构,为本校的双一流建设发力。

近一周来,厦门大学四川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等等纷纷签约,值得关注。

厦门大学四川研究院落地成都

据四川在线消息,1月6日,四川省内三家单位与厦门大学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天府新区举行。

签约仪式上,厦门大学先后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署了共建厦门大学四川研究院合作意向书;与四川省委统战部签署了成长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协议书;与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据介绍,厦门大学与成都天府新区共同建设的厦门大学四川研究院,将作为厦门大学在四川的科研、教育、交流、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合作的总平台,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典范。

电子科技大学:与衢州市签约共建长三角研究院(衢州)

y1.jpeg

据衢州发布消息,1月5日下午,衢州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长三角研究院(衢州)签约仪式在衢州市智慧新城东方大酒店举行。

为加快推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建设,衢州市提出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发挥校地优势资源,推进深度融合和合作共赢。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更优”,为了这次合作,衢州与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了多轮接触,对接过程进行得非常高效有序,终于在今天收获成果。

电子科技大学:与宜宾市签约共建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

1月3日,电子科技大学与宜宾市共建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协议签署暨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宜宾举行。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徐红兵等出席仪式。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主持仪式。

y2.jpeg

     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以“立足数字经济、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注重开展数字经济理论和政策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性研究,定位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端智库机构、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传播机构、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创新孵化机构和我国最具专业化的数字经济高端培训基地,将着力打造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决策咨询服务平台、科研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  

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由宜宾市人民政府、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三方共建,其定位为以“高精尖”“产业化”为特色,建设成为引领和助推全省人工智能科技及产业发展的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研究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性、源头性科技研发新高地和面向西部最具专业的、面向企业和行业的人工智能高端培训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据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报道,为推动实现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合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研究院),1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带队前往深圳市委、市政府进行拜访交流。

y3.jpeg

   

王伟中对林忠钦校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当前深圳迎来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市委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工作部署,深入推进“1+10+10”工作安排,坚定不移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努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希望市校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更高起点上,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在科技研发、智库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务实高效合作,为推动“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大讲话。他对王伟中百忙之中予以接待表示感谢,并对上海交大科研、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上海交大和深圳的合作有很长的历史,1993年起学校在深圳开展MBA人才培养。2000年,学校在深圳注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目前,有近万名交大校友在深圳创业和工作。

林忠钦强调,学校决心将深圳研究院做实做强,近期拟在深圳研究院框架下新设“行业研究院”(智库和创业孵化平台),向做实做强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希望未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动和促成“深圳-上海交大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

西南交通大学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

1月3日,西南交通大学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宜宾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统筹对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办学基地、宜宾西南交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宜宾分园的综合管理和运营。

y4.jpeg

何川 摄

根据协议内容,西南交大宜宾研究生院常驻总规模300人以上,实行分期入住。2020年秋期入驻研究生100人以上,2021年秋期累计入驻研究生200人以上,2022年秋期及以后累计入驻研究生300人以上。同时,围绕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充分结合西南交大相关学科优势,重点在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新材料、智能制造、交通信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方向积极为宜宾产业发展定向培养研究生层次人才。

同时,双方将共建国际教育办学基地,吸引南亚、东南亚学生到宜宾留学和深造,促进宜宾国际交流和合作,提升南向辐射能力,推进“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共建产研院,将西南交大的研发成果与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轨道交通)相结合,建设市校企协同创新研发平台。西南交大引进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以产研院为依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根据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方还将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在川南地区布局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作为教育科研基地,实现与产研院有机结合。

除几大共建内容外,西南交大还将通过选派干部和相关专家对宜宾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训等方式,支持宜宾学院办学水平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宜宾的干部人才互动提供培训、交流平台。

据介绍,近年来,宜宾市高起点规划建设36平方公里的大学城和科创城,目前已与18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与16所高校签订项目落地协议,在宜宾办学高校已达11所。宜宾市高校在校生人数达5.7万人,其中有来自50余个国家700余名留学生。

14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布局重庆

据重庆本地媒体报道,2019年12月31日上午,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项目签约仪式在雾都宾馆举行。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分别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与北京交通大学签订《共建重庆现代交通联合研发中心协议》;重庆永川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签订《重庆托木斯克工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合作协议》。在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方面,2019年,重庆市已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31家。

“此次签约主要围绕共建高端研发平台、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教育领域、共建高端智库等方面开展合作。”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介绍,2019年,重庆共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德国包豪斯大学、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14所国内外知名高校。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65家。

据悉,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累计引进10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渝布局研发机构,助力重庆实现创新发展。

来源:新华社、四川在线、电子科技大学新闻网、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等


电话:0351-7010969    E-Mail:gnhz@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Copyright © 2019 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