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校校合作>>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成立
最新动态

分享到: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0月30日,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暨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山西大学举行。

  云冈石窟是享誉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多民族文化融合的重要见证,研究和保护好云冈石窟意义重大。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将依托山西省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聚焦佛教考古与佛教文化、民族融合等重大问题,联合北京大学、山西大学等校内外的优势力量,组建“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采取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推动“云冈学”研究向纵深发展,以“双校双导师”的培养模式定向培养一批云冈学研究人才。

  为加强研究力量,研究院组建了学术委员会,聘任了首批顾问和首批研究员。据悉,研究院将对山西北朝佛教遗迹和民族融合的资料开展系统的田野考古调查,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术界以往的研究,建立权威的山西佛教石刻研究数据库;利用部省合建山西大学的契机,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和山西大学的学科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组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云冈学学术高地。同时,将云冈学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共同为山西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期间,还举办了“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云冈学论坛”。来自国内30余位学术界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云冈学展开研讨,为云冈学研究建言献策,共话云冈学建设的美好未来。


电话:0351-7010969    E-Mail:gnhz@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Copyright © 2019 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