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校校合作>>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成立 韩启德为研究院揭牌
最新动态

分享到: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成立 韩启德为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0-10-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云冈石窟研究保护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深入挖掘云冈历史文化内涵,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山西大学成立云冈学研究院。10月30日上午,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暨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为“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揭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李青山出席。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共同为“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揭牌。

001.jpg

韩启德为“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揭牌

002.jpg

王仰麟书记、王邦维院长为“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揭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羽,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周志清,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大同市委副书记张强,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王铁梅,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新田,校领导黄桂田、李富明、韩勇鸿、梁吉业、张天才、卢宇鸿、杭侃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副校长杭侃主持成立揭牌仪式。

3.jpg

黄桂田校长致辞

黄桂田校长代表山西大学致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筹建研究院和研究中心的背景,以及进行“云冈学”研究的优势。他表示,云冈学研究院和中心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山西大学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使命,为山西大学发展又筑起了一个战略支点。学校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厚望,扎实开展云冈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合作,为弘扬云冈学的时代价值、建设文化山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4.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致辞

张羽代表省委宣传部表示祝贺,他指出,云冈石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云冈文化博大精深。云冈学研究院和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云冈学研究的发展意义重大,为我省文博事业和文旅融合发展再添力量。希望学校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要求,打造云冈学研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为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5.jpg

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致辞

马骏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示祝贺,他希望山西大学以此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强化与北京大学、大同市政府、大同大学等的战略协作,办优、办强、办名云冈学研究院,真正将研究院建设成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云冈学学术研究高地、文化传承创新阵地、决策咨询服务基地、创新人才培养领地。

6.jpg

大同市委副书记张强致辞

张强代表大同市委市政府表示祝贺,他表示,做好云冈学研究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大同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促进校地联合共建,全力支持研究院和研究中心的建设,为共同保护好、利用好云冈石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jpg

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致辞

8.jpg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新田致辞

9.jpg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泓致辞

赵曙光、贾新田、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泓先后致辞,对研究院和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将继续关注、全力支持研究院和中心未来的发展建设。

云冈石窟是享誉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多民族文化融合的重要见证,研究和保护好云冈石窟意义重大。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将依托山西省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聚焦佛教考古与佛教文化、民族融合等重大问题,联合北京大学、山西大学等校内外的优势力量,组建“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采取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推动“云冈学”研究向纵深发展,以“双校双导师”的培养模式定向培养一批云冈学研究人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省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效载体,为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信做出积极贡献。

10.jpg

杭侃教授受聘云冈学研究院院长

11.jpg

杨泓研究员、温玉成研究员、王邦维教授受聘顾问

13.jpg

张庆捷研究员、孙家洲教授、韦正教授受聘特聘研究员

为加强研究力量,研究院组建了学术委员会,聘任了首批顾问和首批研究员。成立仪式上,副校长杭侃教授被聘任为云冈研究院首任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李零教授聘任首届学术委员主任。同时聘请中国社科院杨泓研究员、龙门石窟研究所温玉成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邦维教授担任顾问,聘请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庆捷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家洲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为特聘研究员。

14.jpg

总经理胡彦威代表山西出版传媒集团进行捐赠

15.jpg

院长张焯代表云冈石窟研究院进行捐赠

为支持研究院和中心建设,胡彦威总经理代表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捐赠50万元研究专项经费和大型丛书《山西文华》;张焯院长代表云冈石窟研究院捐赠3D打印的云冈石窟造像和《云冈石窟全集》。

16.jpg

韩启德一行参观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

仪式结束后,韩启德一行在王仰麟、黄桂田陪同下,参观了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和校史馆,就未来研究院的建设及学校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17.jpg

研究院将对山西北朝佛教遗迹和民族融合的资料开展系统的田野考古调查,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术界以往的研究,建立权威的山西佛教石刻研究数据库;利用部省合建山西大学的契机,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和山西大学的学科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组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云冈学学术高地。同时,将云冈学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共同为山西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有关学者;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窟研究院、龙门研究所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研究院所的专家出席了仪式,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18.jpg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云冈学论坛现场

其间,学校还举办了“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云冈学论坛”。来自国内30余位学术界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云冈学展开研讨,为云冈学研究建言献策,共话云冈学建设的美好未来。


电话:0351-7010969    E-Mail:gnhz@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Copyright © 2019 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