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校地合作>> 山西大学专家团赴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调研交流
最新动态

分享到:

山西大学专家团赴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

 2020年9月11日上午,由我校光电、化学、工程和材料学科组成的专家团来到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调研交流。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朱江总工程师、总队和太原支队有关处室骨干参加了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15172723.jpg


       专家团首先参观了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抢险救援中使用的侦检、救生、破拆、堵漏、洗消等器材,以及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并就改进装备性能进行了热烈讨论。

 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朱江总工程师表示,深化与山西大学的全面合作,对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不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意义重大,有助于总队更好的履行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的职责,希望双方深入挖掘消防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合作、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充分发挥专业和行业互补优势,进一步加强平台共建,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新格局,在公共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构建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15172838.jpg

 座谈会上,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彦奇向山西消防救援总队和各支队长期以来对山西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我校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实力与优势,表示在当前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面临新挑战、新要求的形势下,山西大学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和多学科综合性优势,积极为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人才培训和技术服务,为我省消防救援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各位专家针对山西消防救援总队参会人员提出的需求,结合自身项目研究情况,围绕消防大数据、消防员灭火个人防护装备、消防装备、新型灭火剂等方面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工作指导处副处长张新平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类产业转型升级,使消防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在消防工作中的作用愈发凸显。协作联合开展研究已经成为促进消防科技创新、消防救援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措施。总队近年来加大与高等院校的科研联动,联合开展消防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希望依托山西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总队的行业平台,深化合作,互惠共赢,共同促进全社会火灾防治及应急救援事业的发展,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微信图片_20200915172841.jpg

        会上,双方就消防救援技术实践培训、消防体能训练、消防装备设备研发、化工知识培训、心理疏导等合作方向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基于各自资源优势,围绕山西消防救援工作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热点、重点和难点技术问题,开展消防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推动建立合作保障机制,共建“学-研-训”合作平台,推进消防新技术、新理论、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促成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电话:0351-7010969    E-Mail:gnhz@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Copyright © 2019 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