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合作资讯>> 韦韬在山西大学调研时强调 全面推动创新协同发展 共...
最新动态

分享到:

韦韬在山西大学调研时强调 全面推动创新协同发展 共同谱写市校合作新篇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太原日报

3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我校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推动创新协同发展,共同谱写市校合作新篇。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市领导刘鹓、武晓花、陈博、梁宏宇参加会议。

校领导张天才、臧运峰、程芳琴、卢宇鸿、孙岩、马杰、郝平一同参会。

近年来,山西大学牢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使命,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今年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在校史馆,韦韬认真参观展陈、聆听讲解,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文化积淀、杰出校友、科研成果等。他说,山西大学历史悠久、薪火相传,要秉承百年校训,发扬优良学风,持续改革创新,着力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韦韬听取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教授关于研究方向、学科团队、科研成果、交流合作等介绍,对他们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超冷原子物理等领域实现的重要突破给予高度赞誉。随后,韦韬来到全固态激光器研究室、量子传感研究室、量子通讯研究室、量子光学研究室,察看实验平台,询问技术原理,了解最新成果和转化应用情况,勉励科研人员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室优势,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在基础性研究上勇立潮头,在应用型研究上不断突破,努力把技术领先优势转化为我省、我市的产业发展优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韦韬听取山西大学工作情况汇报,并简要介绍了太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太原市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着力打造“四个高地”、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离不开高水平大学的有力支撑。山西大学作为具有120年历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术传统优良,办学特色鲜明,科研实力雄厚,是我省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希望山西大学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我市深化战略合作,建立市校联席机制,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共赢发展。共同做好城市顶层设计。共建高端智库平台,聚焦太原发展战略、目标路径、矛盾问题,以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加强分析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帮助我市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精准决策。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综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并就地转移转化。共同引育用好各类人才。放大“双一流”建设高校品牌效应,靶向引进更多高水平人才,定向培养各类急需人才,积极引导毕业生留并就业创业,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同时积极宣传推介太原,广泛利用丰厚校友资源,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在并投资兴业。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底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强化配合、密切协作,细化完善防控方案,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师生日常健康监测,共同守牢守好疫情防控校园阵地。太原市将加大对山西大学的支持力度,为学校的环境改善、教师的教学科研、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王仰麟对太原市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山大120年的办学历程,总结了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形势和任务,剖析了学校“双一流”突破的主要因素。王仰麟指出,山大所取得的办学成就是党和国家、地方政府、山大师生、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相互扶持的成果。山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离不开党和国家出台系列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利好政策,也离不开省市领导相继推动实施一系列发展举措支持山西的高等教育发展。山西大学“双一流”的突破不仅是山大的突破,也是山西省高等教育的突破。山西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扎根并州老城,立足三晋大地办学,山西大学是山西人民的大学,更是太原人民的大学。长期以来,山西大学与太原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效应,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欣逢新时代,山西大学全面开启了“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时代赋予了山大新的使命和新的方向,山西大学将努力朝着太原市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奋勇前进,积极参与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战略目标和产业发展方向,深度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加深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动市校合作开启新阶段,助力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把太原市的支持帮助转化成学校发展动力,创新市校合作模式,以实际成效助力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太原市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电话:0351-7010969    E-Mail:gnhz@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Copyright © 2019 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